English

发展和强化我国制造业迫在眉睫

2000-1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朱高峰 我有话说

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,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同时,我国制造业有了快速发展。我国已成为服装、鞋帽、玩具等商品最大的出口国。

但在快速发展中,我国制造业也还存在不少问题。在数量扩张的同时,质量、品种、品牌并未相应地跟上。成套设备国产比重在下降,如发电设备、组合机床等。一些关键的基础技术和元器件、材料依靠进口,如集成电路、服装面料,甚至一些加工食品用的粮食也依靠进口。

整体来讲,我国产业技术主要依靠进口,建国初期从前苏联进口,改革开放以来从西方进口。由于我们没有自主知识产权,在市场上,包括国际市场也只是依靠低廉的一般劳动力的优势去竞争,所以产品附加值很低,也未能取得积累和形成自主开发的良性循环。

目前我国工业化过程远未完成,大多数人认为处在工业化的中期。工业主体要从工业化初期的消费品为主的轻纺工业,经过以原材料加工为主的重化工业向以装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发展。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转折时期,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,要大力调整其结构、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,发展和强化制造业,尤其是装备制造业。

纵观世界经济,各发达国家经济中服务业已占大部分,但制造业仍然是发达国家经济的基础。它们的制造业仍然构成世界制造业的骨干和主体,只是其中一些档次较低、劳动力耗费较大的部分则逐渐向发展中国家扩散和转移。美国一段时期内对制造业有所放松,不少领域被日本、德国等国家超过,国内市场也被人占领。八十年代末美国人警觉此事,奋起直追,依靠其强大的科技基础,很快夺回了一些领域的主导地位,不但信息产业如此,传统产业,比如汽车也是这样,美国由政府出面组织三大汽车公司进行新一代汽车合作开发(PNGV)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。

当前社会上有一种观点,认为市场上什么东西都多了,卖不出去了,重复建设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资金。现在已经是信息社会,所以制造业不能再搞了,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,发展信息产业。我认为这种看法只看到了现象,没有看到本质。我们的很多产品卖不出去,正是因为产品档次低,质量不高,性能不好。而大量高档的设备和物品却仍然从国外进口。因此,不是不要搞制造业,而是要大力提升制造业,提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的性能档次。现在信息产业发展很快,但信息产业中很大部分也是制造业的问题,同样需要提高,同时我们要用信息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,提高制造业的水平,加快我国工业化的进程。

(作者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、院士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